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河 山 de boke

智者所爱 仁者所求

 
 
 

日志

 
 

何昶墓志铭  

2016-10-28 15:02:02|  分类: 山阴何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何昶墓志铭 - 河山 - 河 山 de boke
 
何昶墓志铭 - 河山 - 河 山 de boke
 
何昶墓志铭 - 河山 - 河 山 de boke
 
何昶墓志铭 - 河山 - 河 山 de boke
 
何昶墓志铭 - 河山 - 河 山 de boke
 
何昶墓志铭 - 河山 - 河 山 de boke
 
何昶墓志铭 - 河山 - 河 山 de boke
 
何昶墓志铭 - 河山 - 河 山 de boke
 

明何昶墓志铭

 

现存绍兴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太湖石质。一合二石,方形,边长六十一厘米。每石厚九厘米墓志盖篆大明敕封承德郎、南京工部主事何公墓十六字,阴刻。共四竖行,行四字。字径高十一厘米,宽七厘米。志文楷书,阴刻。共三十六竖行,满行三十六字,字径一厘米。一九八八年,在今福全镇富强村出土。

墓主何昶,字文辉,别号直 ,世居山阴迎恩乡。生于明永乐二十年(1422)十一月廿二日,弘治十二年(1499),因子贵,被敕封为承德郎、南京工部主事,十五年正月廿日卒,年八十一。同年五月初一日,与妻沈氏合窆于邑之牛山。

撰文者郑纪(1439——1508),字廷纲,号东园,明莆阳(今属福建)人。天顺四年(1460)进士。官至南京户部尚书。工文辞,为文不构思,不易稿。著有《归田录》、《东园诗文集》。

书丹者金泽,字德润,号容,明浙江鄞县人。成化二年(1466)进士。历官刑部主事、广东左布政使、右副都御史、江西巡抚、南京督察院右督御掌院事等。

篆盖者李(?——1509),字子,号东崖,明浙江钱塘(今杭州)人。成化二十年(1484)状元,官至南京吏部侍郎。正德四年(1509)卒。

镌刻者杨,金陵(今南京)人。

(绍兴摩崖碑版集成  墓志编   849——850页)

 

大明敕封承德郎南京工部主事何公墓

敕封承德郎南京工部主事何公墓志铭

经筵讲官莆阳郑纪撰文。

赐进士第,通议大夫,南京兵部右侍郎,前督察院右副都御史,秦勑巡抚江西等处地方,鄞人金泽书丹。

赐进士及第,中顺大夫,南京太常寺少卿,前翰林国史修□,太子左谕德兼经筵讲官,杭郡李旻篆盖。

古人治丧,疾病迁居,正寝既绝,乃哭,而(立月巳衣),而敛,而葬礼之。叙也。弘治壬戌正月廿日,敕封承德郎,南京工部主事何公以疾卒于正寝,其孤讃殡殓如礼。毕,驰讣南京工部弟诏。诏对使者哭尽哀问,故为位朝夕哭,遂促装以行,欲为公襄葬事。先期匍匐泣拜,奉其乡年友南京吏部文选郎中陈君虞佐所述事状,请铭于予。按状,公姓何,讳昶,字文辉,别号直。世居绍兴山阴之迎恩乡。

国初有曰良三者,出元季之乱中兴何氏。良三生彬三,公曾大父也。彬三生克忠,公大父也。克忠生政,字宗正者,公父也。三世皆崇隐德,尚礼义孝友称于乡。而宗正公又貌状魁梧,器识宏远,日以教子亢宗为事,何之世业日益昌大。性好登临,喜吟咏。尝构草堂于右军兰亭之东。日与士及故老徜徉其中,因号溪山。翁有《草堂遗集》藏于家。生公兄弟八人,公居二。自幼倜傥不羁,读书绩行绰有父风。溪山翁最钟爱之。少任家盅,精粗有度。时邑里推溪山翁长邦赋。公自代其劳,历四十余年。每赴南都听宣谕 ,按期程督,不驰不躁。国尤民裕,有司多之,公自奉甚约,而养亲祀先,则务致丰洁。兄弟宗(尚耳)岁时宴会,必尽权洽,亲宾往返,恩意有差 内外俾仆,礼度斩斩,且乐善好施,出于天分。乡人有向义者,多方奖劝,以助其成。或有非义    以理譬晓之,不听面拆之,不少贷。故少年不检者不畏有司之法,而畏公之知。族有遭回禄者谓宅地不吉,即以己地与之,不色吝。成化壬辰有诏救荒,公输粟千斛。有司援例荣以冠带,力辞    不受。郡邑岁举,乡饮太守游,公礼以大宾,公唯一尅,余皆恳谢。晚年,不与户外事,惟笃意教子,知诏非池中物,遣从仪制主事,祈君仁受业游领。弘治己酉,乡荐登丙辰进士,拜南京工   部都水主事。戊午冬,遇恩侧受前封,辛酉诏考绩,便道归省侍养,三□月,乌纱银带,桥梓联辉,乡人荣之。时诏欲尽天伦之□,□何公人念。

□□□遂促□而起。诏弗忍舍留妻子侍养,忠孝益两全□。公生永乐壬寅十一月廿有二,□□□年八十有六一。娶沈氏,山阴右族,于公尽妇道,□诏尽母道。公晚境家业饶裕,诏蚤年□□□□□力也先。卒于成化丙午九月朔,寿六十七。继董氏,齐德如沈,皆以诏贵□□人。子男三,长诉,□□□则讃与诏也,皆沈出。孙男十,女五,曾孙男女各一。墓在邑牛山。□□□□,是□夏丑□□一日,与沈氏合竈焉。铭曰:

□□□□,□山之阴。弗世之□,□德其馨。乡邦仰止,价重南金,冬官有子,□□□。直高卧,曲水之浔。□归□□,□夜沉沉。我铭碣石,贲彼何林。百年千载,传颂如今。

 

金陵杨淳□石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