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河 山 de boke

智者所爱 仁者所求

 
 
 

日志

 
 

崧镇何氏宗谱.历修何氏宗谱序  

2014-01-01 15:28:54|  分类: 何氏家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历修何氏宗谱序

龙泉何氏旧传,五代书自颍川尚之公为宋丹阳令,历官吏部尚书,子孙相继五世吏部,时皆荣之。至十九世铭举孝廉者,授处州龙泉簿,籍居于彼。厥后,有四府君谨避世不仕,为乡里善人。生二子,长曰太公,讳,次曰四公,讳慎。太公倜傥有气节,重然诺衣冠,容貌甚伟,轻财重义,不问有无而通人缓急,以故信于里人。里人有相争者,不自曲直,必相与至公门,以理晓解皆。听闲被面诘退,亦不私有后言。每出无贵贱,致争迎唯恐后,公从容酬酢,劳苦其父老,勉进其子弟,莫不懽然,知公为爱赏。一日,醉田舍,暮夜独归。邻人闻车马喧然,传呼大王来。其人起而视之,得公于门,及旦。传闻里中,公既寿而终,里人益神其事。清源在,中书因奏对上问卿:家号大王为谁?清源以实对上曰:庆所基而视,不及诏礼院,特以祭器赐焉。大王生子四,第三子曰惟则,赠太师卫国公。卫国公生五子,长曰咸遂,赠太史魏国公。魏国公生四子,第二子曰君平,赠太师冀国公。世有善行,不替儒术。冀国公之墓庐陵贡士铭,生二子,长曰执中,太宰太傅荣国公,致仕赠太师,追封清源郡王,諡正献。次曰执文,任江淮荆浙等路发运司主管文字,赠金紫光禄大夫。清源生三子,少师志同,居长。次子曰志问,早卒。再次曰志尚,故承务郎。少师子八人。金紫生五子,长曰志修,故承务郎,荆湖南提举盐茶公事。次曰志崇,故尚书主客员外郎赠左朝散大夫。次曰志正,故右朝散郎,主管台州崇道观。次曰志应,右朝请大夫,通州宣州军事。次曰志元,故右朝奉郎,通判福州军事。孙男二十一人。太公之弟四公慎,生十一公之奇,赠中散大夫,有文学盛名,累举不第,居家教授。诸生爱之六邑及旁郡,业进士者多就学中散。生四子,长玧,直龙图阁,其详不具其家见,居和州宣州。中散有幼子璞,居龙泉尚无恙。清源少时学于中散龙图之间,故少师亦为龙图知赏,清源龙图皆太公之后,其他皆数百房。

绍兴三十二年(公元1162年)十一月   

右朝散大夫邵彪序

 

族谱名者,所以谱吾族而率族之人,以尊吾之尊,亲吾之亲也。族不谱,则祖宗存殁之日莫之知,葬埋之地不之认,而吾身之所自出,将馁而不享,尊尊之道乖矣。族属亲疏之名分不明,远近隆杀之服制不识,而吾亲之一体所分者,将有同于路人,亲亲之道废矣。此族之所以不可不谱也。况何氏诗礼传家,簪缨继世,其尤族之表,表者又可无谱牒以会聚之耶。今学士以南北之谱总图、列传、实传三卷计六十条庶几,可以享祀先祖,登拜坟茔,叙昭穆,通庆吊,昭扬先德,告戒后人,其余尊尊亲亲之义,非小补也。为何氏子孙,尊其所当尊,而不混于所施,亲其所当亲,而不紊于其序。然后可以体祖宗之心,而不负学士公修谱之意。爰书以为之序。

淳熙六年(公元1179年)四月下浣

赐进士及第太子宾客知集贤院事兼太常寺知登闻鼓院事章衡撰

 

吾何氏之来,周成王弟唐叔虞育孙。韩王安为秦所灭,子孙散处江湖间,讹音以韩为何,遂称何氏。传及始祖尚之公若干世矣。我宋元嘉中为丹阳令,历官吏部尚书,厥后五世吏部,世以为荣。至梁侍中讳点者,与弟胤居会稽若耶山,后迁山阴秦望山。再传十九世铭,举孝廉授处州龙泉簿。生二子,长曰诰,任凤翔府判官。次曰谨,随父任龙泉。因乐其胜而遂寓焉。诰生霖,霖生维亮,维亮生群,群生礼,礼生芳,芳生義、羲,義生宁,宁生基,基生绮,绮生誉,誉生贤,凡三十一世。羲生寅,寅生全,全生锦,锦生望,望生不肖国璜,亦三十一世。谨生霽,霽生惟则,惟则生咸遂,咸遂生君平,君平生执中,执中生志同,志同生作,作生滉,滉生伯达,伯达生宗玉,宗玉生晰,亦三十一世。兄弟之迁寓虽殊,而子孙之繁衍无二。自尚之公以来,至执中公,以太师乘相位,其子志同曾侄孙澹,皆以学士赠少师,兼及不肖祖父子孙,谬以科第发身,备员当世,是亦族之中兴者也。期间,以一德之长而叼禄于时者居多。子孙之荣显,相继弗替,如此非祖宗积德之深,能若是耶。夫何时遭乱杂散处不一,若雨之迁于湖广;云之迁于广东;茂之迁于山东;寅迁于松江;守迁于嘉禾;纯迁于河南。此皆从便而安其土也。厥后,有徙于苏湖、海宁、新昌、东阳、舜江、于潜、余杭、富春者,纷纷然,难以尽述。姑记于派系之下,愚恐世久族紊,而以先世所留源流支派,复加考证纂续世系,序其巅末,明其出处之由,正其尊卑之分,别其隆杀之等,作成谱牒,传诸将来。庶子子孙孙咸知水木本源之茂,而弗昧其所从来。若昌其族大其家,匹休祖宗而为廊庙之光,吾于后人有望焉耳。

嘉定二年(公元1209年)己巳春二月朔 

不肖孙金部尚书国璜谨撰

 

周成王弟唐叔虞育孙韩王安为秦所灭,子孙散处江湖间,讹音以韩为何。则自三代以来,其为名世也远矣。皎然翘然,天下知有何氏之姓也。秦汉之时,裂而复合,合而复涣。其间四布而不可尽纪矣。传至唐太宗朝,奏天下谱牒,退新门进旧望,左膏粱右寒微,合一百九十三姓千六百五十一家,而何氏与首称焉。今乃自汉大司空汜乡侯武公为奕世之祖,历传至晋尚书尚之公,又传至宋太宰正献执中公、尚书仆射忠节(卤木公文定基公,遂为天下右族氏也。而又有谱牒以贻后人,当时海内世臣,乔木之家,咸莫与之京。嗟夫,士之名世也有二,人品之与家世而已。人品不足,家世犹足以振之。家世与人品而无忝于所生者,何氏之若子若孙,并皆有之,此其所以为名世也。此何氏之谱牒所由作也。谨序。

景定十年(公元1271年)五月上浣 

刑部尚书知福州事陈宜中撰

 

家有谱犹国之有史也。史以纪存亡,而谱则系昭穆。昭穆之能明,则宗派乌得而紊。谱成世牒历千百年,守而弗失祖功宗德。开卷一览,上以见源流,下以见嗣续,非善继善述而能之乎,书此以为万世勉。

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四月上浣 

集贤殿大学士兼国子祭酒鲁齋许衡撰

  评论这张
 
阅读(8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