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河 山 de boke

智者所爱 仁者所求

 
 
 

日志

 
 

宋故守杭州助教何公墓志铭  

2012-12-14 22:50:03|  分类: 金岭何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宋故守杭州助教何公墓志铭

紫岩何公以建炎作噩之仲夏晦日,维丁未不幸至于大故。慈亲垂耄哭未及卒。与其子汝楫问诸历翁命会大水值年法,应葬馆下。食客冯卫上状公之行事,丐铭于予。予与公俱世家子弟,且族叔元圭与公同井里。谈厥厚德,恨未登堂一职其面。今闻其死哀,世无若人不敢以固陋辞谨序而铭之。

公讳亮,字仲明,由括仓始世,为越之诸暨人。其先世皆显仕于朝。公性刚明,多智略。持货居之术时其低昂市井,并不能先之然。恤孤穷而饥寒有所归,赒乡党而困苦有所告,施浮屠而作福田,造舆梁以济病涉,遇岁歉发仓廪以活饥民,哀死丧施旅榇以掩余骴,远近悉沾其惠。亦可谓轻财好施也。

公倚山而居,弥望百里重岡複岭,蔚然深秀,人迹不能到,为虎豹猿猱之窟宅。无非公家所有樵夫牧子斧斤而入,採奴隶或执以归,公笑而遣之,且戒其无更为也。平生最好儒术,每以不读书为子孙戒,闢馆延师,教子弟以义方媚学诸生危冠博带,誾誾和和,咸有士君子之风,乡人皆钦畏之。

徽宗宣和庚子睦冠猖獗在在各自卫县官倡议欲富者出财贫者出力。公闻之曰:多财所以藩其身于此岂靳其所有遂发其积,招集壮勇,结为义社,咸衣冠之。越明年,王师凯还奏功天府赏典,偶不逮其季,感激动心,以为昔人以财发身,吾兄独不尔耶,乃谋鬻爵以荣之。因公诞日率子弟上寿,具袍简跪以上进,遂拜神渥卒不克辞。厥后,朝廷敦劝富室,推其赢余以祐军兵,公念方今四郊,多壘歛不及,民终老田野,不能提七尺剑刳羯胡之心,以报国家涵养之赐,慨然出钱六百万献诸,有司上锡宠激其忠义。公欲逊诸弟皆固辞莫敢当咸言。

公子汝楫,天资秀整,赏力学取青紫共荐其名,授迪功郎。行欲赴调,遇公感疾,尝药侍膳,弗克西迈久之勿效,自料不起。召家人语曰:邑里细氏,勤于播穫,巧于蚕织,不暇饱暖,悉轮吾家帑癛红腐埃飞之物,犹针抽缕取,千计百较,吾心颇不忍有宿,逋三万缗,今可析券弗问也。徐与其母诀泣涕呜咽久之,乃言不孝罪逆,不能终养尽乌鸟之情,苍天奈何,顾谓犹子辈温凊之奉,悉付汝等他日莫或少懈余无足道者,言讫安逝。享年六十有五。始娶冯氏,生男二人,长曰滋,死矣。次曰惟彥,少好清苦,憎俗徒出家从释氏,学后戒,赐宠真慧太师。女一,适银冶王公炳。继娶张氏,生男一人,名汝楫;女一,适欢潭颜思仲。孙男俊良俊义尚幼。其年丙午,葬于琴川隖之原,祔先陇。赏谓富为五福之一。昔人多鄙之,甯枯槁淡寂,虽无擔石之储,不悔何哉。盖世之获富者,不仁不义鲜克有礼,往往皆是使如公之仁于州里,义于君国,承上抚下,各尽其礼,不贻骄淫之咎,人亦何恶。夫富兹其所以为福也。予所以书之而无谦辞。

铭曰:若吾彝甫富以足贵浮云易散,倘来暂寄田以续命钱以役鬼,即发奇智国事谘理吁嗟仲明厥心孔臧润屋有泽霄烛分光术符朱公百世相望,吾有彝甫作公铭诗乐道人善无忝厥辞愤?之幽宫允矣不欺。

皇宋建炎三年岁次己酉仲夏

文林郎特差监杭州都税院姚宏撰

从仕郎前移杭州昌化县令主管劝农事沈可书篆

会稽酈照刊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