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河 山 de boke

智者所爱 仁者所求

 
 
 

日志

 
 

笃笃思孝  

2009-09-20 20:33:04|  分类: 何氏家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笃笃思孝

 

    父母生我、育我、抱我、护我,此谓恩也;给我饮食、衣着、居住、医药、学习、指导、婚嫁,此谓债也。为子女者受父母如此重大之恩债,理应尽报答之责,否则于心难安!

    十月怀胎、三年哺育、十年教养,故父母如天地日月。为子女当克尽孝道。凡父母富贵,当建功立业;父母贫贱,当勤俭兴家;父母健康,当菽水承欢;父母衰弱,当培补气血;父母双全,当乐叙天伦;父母鳏寡,当代除苦恼;父母残废,当倍加周全;父母早亡,当奋志成人;父母外出,当循规蹈矩;父母失踪,当万里寻亲;父母疾病,当肯切调医;父母灾难,当拼命救援;父母忧愁,当嬉彩娱亲。

    金钱可贵,父母更可贵,因金钱可复得而父母不可复得;配偶可爱,父母更可爱,因配偶可再有而父母不可再有;名誉要顾,父母更要顾,因名誉可另寻而父母不可另寻;生命要保,父母更要保,因己之生命由父母千辛万苦抚养而成,若无父母安有我身?

    尽孝不难,只需顺父母心意。目中时时有父母在,心中时时有父母念,有一日便敬一日,诚欢诚喜但求心于无愧,有一分尽一分,或富或贵只是各尽绵力。须知尽孝一时可解双亲万种愁绪,尽孝一日免得自己终生愧疚。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岁月不能久留,风烛瞬息凋零。悔如美金(26世旅台游子)弱冠离家,抛下年迈慈母,生未能尽孝,死未得侍殓,迄今返乡省亲,无缘再见慈颜,昊天罔报徒叹奈何,纵有千万孝思,空余黄土一抷,以致抱恨终生,嗟乎!万金空尊思亲酒,一滴何曾到九泉……

         

                                          (江西崇义何氏宗亲会何相歆摘于福建武平桃溪镇大湘坑《何氏族谱》)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