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河 山 de boke

智者所爱 仁者所求

 
 
 

日志

 
 

漓江,可守住宁静哟  

2009-02-17 07:13:00|  分类: 山水情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漓江,可守住宁静哟 - 河山 - 河 山    de boke

 

“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船桨激起的微波扩散出一道道水纹,才让你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 我从语文课本中初识漓江,并坚信“甲天下”的山水一定是桂林漓江。

几十年后的今天,我果真坐上游船,来饱览这漓江风光了。

漓江发源于桂林东北兴安县的猫儿山,流经桂林、阳朔,至梧州注入西江,全长437公里。而桂林至阳朔段是漓江的精华,犹如一条“青罗带”飘曳在万点“碧玉簪”之间。

游船从桂林磨盘山码头起航,顺水而下。一路上汤汤漓江,连连奇峰,削壁垂河,青山浮水,船移江面,波摇峰影,浪舔沙洲,鸟追鱼踪,水上水下,如诗如画。“蝙蝠祝福”、“童子拜观音”、“仙人推磨”、“群龙戏水”、“九牛山”、“望夫石”,等等,等等,既富形象,又有神话,令你心旷神怡。

最惹我动情的数“九马画山”和“黄布倒影”两大景观。

“九马画山”是耸峙江畔的一座天然石山,山体削壁屏立,赤黄绿白,五彩斑斓,仿佛是画着一群骏马的天然壁画。有民谣唱道:“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八匹是榜眼,看出九匹状元郎。”据说,当年中央首长一行,只有周总理看出了九匹马。

黄布滩则以倒影称奇,这里江面平阔似明镜照天,山峦玉立如少女出浴。那水里的山,要比岸上的山更为清晰,更富灵性,游船穿行于此,有山顶行舟之幻觉,把人们带进“七仙下凡”的神话世界。这幅灵秀、宁静、和谐的风光早已定格在20元人民币上了。

 “九马临江立,七仙应水生。漂影流水静,入水青山灵。”我一边赏景,一边推字造句,想琢磨出几句赞诗。总觉得词不达意,言之未尽,便翻开手头的一本杂志寻找灵感。然而,抢先印入眼帘的却是一篇题为《佛惑》的小品文。此文的大意是:

佛游历人间,至一小山村。村落依山而建,前有小溪淙淙而过,后有桃李错落而植。山果盈院,炊烟袅袅。低屋相依,有顽童嬉戏其间。山石垒墙,高不及半人且无门。问故,答曰:无户可闭,民风如此。佛道:穷是穷了些。遂将一金弃于路旁。村人至此,莫不视若无物。佛不解。

若干年后,佛再至此。闻山炮隆隆,石粉飞扬。见桃李全无,小溪黑臭。然户户高屋,雕梁画栋,深宅大院,朱门紧闭。间或传来村痞泼妇吵骂声。佛眉紧锁,曰:“昔贫而今富,抑或昔富而今贫?”

看罢小品文,我不由自主地将那个惑佛的小山村与眼前的漓江联系在了一起。尽管我深知,小小的山村绝不能与眼前的漓江相提并论;尽管我坚信,固守贫穷绝不会是人类的理想和希望;尽管我懂得,改革创新绝对是历史前进的动力,改变的力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世间万物,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然而,我又清醒地认识到,善意的正效因之变,对于事物的灵魂而言,是净化、进化和升华,绝不是蜕化、腐化和异化。正如罗曼●罗兰所言:“灵魂只能毁灭而不能加以改变。”

宁静是漓江的灵魂,一旦毁灭了宁静,漓江将从本质上失去魅力。想到“与时俱进”的形势,想到“急功近利”的人们,我真的有些杞人忧天了,便默默地在心底祈祷着:“漓江,可守住宁静哟”。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