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河 山 de boke

智者所爱 仁者所求

 
 
 

日志

 
 

新昌何氏  

2009-12-14 20:09:19|  分类: 何氏源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sobar.soso.com/tie/45476290.html

 

新昌何氏,有两族:一,新城何氏在五代时定居城内;二,溪西何氏在宋初居城中,后迁(镜岭镇)溪西村。
新城何氏始祖叫何茂,原籍山东青州。在吴越国任轻车节度使,致今尚可找到翁仲残骸。
何茂的八世孙中有叫兆、勇、云等人。兆的次子规适居诸暨;云的长子伊迁至逐步;次子夔仍居大东门,后调用称大东门派。九世的夔传至十五世的何之干,又名何遵道,他和儿子何彦广,死后均葬大东门外虎队岭蟠龙里,因孙子何鉴贵,赠兵部尚书。何鉴《明史》有传,明成化五年(1469)中进士,从宜兴知县至兵部尚书。
溪西何氏也源出山东青州,其祖先可追溯到何孔昭。何孔昭的十世孙,有一叫敬容的,生于后晋天福元年(936);宋太平兴国丙子(976)中进士,授金溪县令,升吴郡知府,官至兵部尚书。五十多岁时,解组率二子游会稽,泛剡至新昌,定居于新昌城太平坊。传至四世伯海娶陈郡马之女为妻,游南明,穿岩,爱穿岩山川秀丽,田土沃浇,遂择居于溪西,是为溪西何氏始祖。敬容长子钱,有二子三孙,长孙伯海的孙子廷坚生于南宋嘉定己已(1209),成年后赘于白岩黄氏,后子孙蕃衍,称白岩何氏。传至十七世士忠,早卒,其妻张氏抚育有培、有华二子长大,于康熙四十六年(1706)又迁返溪西,这二系何氏仍称白岩何氏。因此溪西村虽然大部份是姓何居民,也同属一个源,但宗谱却是称为“溪西何氏”“白岩何氏”两个系。
敬容的次子银,官任尚书,居东阳,其了园,天禧戊午(1018)乡荐,次年中进士,官幽州兵马使,尝出私粟以助兵饷,朝廷封为十万候,仕至枢密使。他生二子叫明琦、明球,明球仍居东阳蟠溪,明琦返居溪西,现居溪西的何氏大都属这一系的后裔。此系何氏传至二十六世名惠芹者,年少时到绍兴山书院读书,入赘于当地张氏,二十岁中乡荐,他把留居在原籍的父母接到绍兴郡城供养,死葬郡城南门外世官头,为绍兴郡城何氏始祖。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