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河 山 de boke

智者所爱 仁者所求

 
 
 

日志

 
 

清源何氏与山阴何氏的脉络考  

2008-07-27 11:01:28|  分类: 清源何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阴何氏私乘》称:“余峡山之何,遂自信为金牛岭所分,而追接宋清源郡王之派矣。”

 据世界何氏宗亲总会文史部负责人、浙江何氏宗亲总会总会长何德宝先生考证,清源郡鼻祖何谨之父是“何铭”,即五季时吴越轻车节度使何茂的昆弟,后唐团练使蓂。

 新昌和诸暨的何氏家谱中记有“蓂”这个何氏人物,诸暨《何氏谱》曰:“茂、蓂二公,本青州人,五季时(907-960年间),茂公仕吴越轻车节度使,弟蓂公仕后唐团练使,为钱王所忌,偕母德清太夫人逃难栖居诸暨之东安。母卒葬紫岩,于是舍宅为罗汉堂。而后蓂公复奔括苍之龙泉,而茂公亦弃官,卒葬新昌县南明山,子增庐墓留居侯仙门,为新昌何氏祖。”;“蓂公居括苍山。其八世孙执中,在宋官至太宰相荣国公,故大会宗谱。因游新昌拜祭轻车节度使墓,转访东安故地。而罗汉堂已改四果寺,遂驻节祭德清太夫人墓,(1117年)偶疾而卒,其子志同扶榇而归,追封清源郡王。故曰:东安一族分三派,诸暨、新昌、括苍山,此系何氏世系”。

据考证,“蓂”应当是“铭”的音讹,史书和上海、绍兴、上虞的何氏家谱都记作“铭”。 何铭为唐末龙泉主簿,两个儿子,诰,失传;谨,曾举孝廉,为皇帝文学侍从,隐居龙泉不仕。新昌县志及出文物都有“茂”这个人物,诸暨《何氏谱》称其为后唐团练使“蓂公”的兄长,仕吴越轻车节度使。

何宇墓铭载:公讳宇,字汝弘,会稽新昌人,太子太保兵部尚书五山公(何鉴)之长子。其先讳茂,唐时自青齐渡江,仕吴越为轻车节度使,没葬于邑(新昌)之小东门,子孙始占籍于越。《新昌县志》卷十二载:何茂,字孔昭,青州人,仕唐为吴越轻车节度使。镇东海,专征讨,时婺州城贼连结台温山寇,声势张甚。茂帅师讨平之,旋师讨温岭余寇,出险道遇贼突击死之。朝议厚恤其家,荫子增幕府参随,遂家焉。《新昌何氏宗谱》载:茂,字子昭。茂生增,增生鲁,鲁生亿,亿生权,权生彬,彬生湜,湜生兆、[西万]、勇。兆〈1122—1149〉字时占,宋漕贡任长乐令。生于宣和壬寅年五月廿五,卒于绍兴己巳年九月十一日,娶张氏,生两子:绳(万二)、规(万三)。规于宋高宗时迁居诸暨长桥,该地何氏族即此人后裔。

因为《山阴峡山何氏家谱》有“训蒙于金牛岭之何”;“新昌之何亦曾会谱”等记载,虽申明“其意更不可得而解”;“系无确据不敢妄书”,但根据现有资料分析,山阴何氏与诸暨何氏、新昌何氏、括苍山何氏确系同宗,但不知从属何茂、何铭兄弟哪一支。

山阴沅溪(即山阴何氏七始祖鳌)于明嘉靖庚戌岁春三月题《檀溪何氏谱叙》曰:“考之青州五季时,讳茂、讳蓂者,昆弟仕外,茂遂居越之新昌。蓂乃居括苍之龙泉,一折而为三矣。再折而暨阳万三公之何,肇万九公之紫岩,再折而我良三公之山阴,……爰拜万三公迪功郎之墓而奠之,盖由吾良三公出于万九公一源之意而推之耳。”

山阴峡山何氏第十七世孙惟后俊,于清咸丰九岁题《檀溪何氏重修宗谱叙》载:“五季时有讳茂者,仕吴越为轻车节度使,弟蓂,任唐团练使,山东青州府人也。蓂为钱王所忌,奉母德清太夫人逃难于诸暨之东安。母寻卒,葬紫岩乡。蓂公复徙居龙泉。茂公亦罢知州,卒后葬于新昌。茂公子讳增者,因守墓遂家。为八传至万三公,赘暨邑朱少卿家,卜居五岫山下,实为檀溪何氏之祖。元杨铁崖先生曾叙其谱云:蓂居龙泉,其八世孙执中,仕宋为太宰。余考龙泉宗谱载,始迁之祖讳谨,自闽之浦城迁居,为敬容公第四子讳徹之后而不详。蓂公自谨公传五世,而至太师冀国公讳君平字少严。少严公生二子,长执中,次执文。执中公于徽宗朝以藩邸旧勋封荣国公,卒赠太师清源郡王,谥曰正献。生子三:志同、志问、志尚。问尚皆无后,(何德宝注:志问、志尚均有子,问二子,尚三子,此处有误。)惟长子志同公生八子,爵自庐江县开国男,封至郡侯,今其子孙繁衍,散处亦有居山阴之峡山者。正献公三代遗像犹存焉。执文公赠太保,生子五,长志修,仕至两浙提举,此蓂公龙泉派也。由龙泉而迁金牛岭者,为仲明公。金岭宗谱则以为执文公长子志修公之后。紫岩宗谱则以为执中公长子志同公之后。宣何宗谱则以为继志向公后。檀溪宗谱各存其说。总之为少严公后则一也。仲明公八传而至我良三公,赘居山阴郭氏,实为峡山世迁之祖。然则,檀溪何氏由新昌分支,茂公之后也,金岭何氏由龙泉分支,而于德清太夫人,则又本源之合一者也。”

综上可知,峡山良三公为紫岩万九公或金牛岭仲明公之后;紫岩万九公或金牛岭仲明公为蓂公龙泉派,所以山阴峡山何氏确系清源郡何氏的分支。

 而义乌师路何氏第二十一孙璂,于宣统三年考订的《浙江义乌师路何氏宗谱源流考略》则称:执中之孙讳彦时,生三子:曰国瑶、曰国璜、曰国桂。国瑶公任翰林承旨,国璜公任兵部尚书,国桂公任大理寺卿,一时称阀闾家。而三支之后寝昌、寝炽,子孙最为藩衍,厥后流离散处迁徒靡常。国瑶公之孙行九一讳可则,居暨阳白塔湖,行九二讳可言,居山阴匣山;国璜公孙行九三讳可立,居嵊县,行九四讳可法,居新昌,行九五大尹公讳可信,登绍兴十五年进士,授检校秘书郎,调宜阳令致仕,迁鸟伤县(今义乌县)十四都泮山,再徙葛公岭里。生三子:曰宁、曰宪、曰富。宁仍居泮山,宪迁三溪,富迁桥里(即旧谱称十六都上何)。富之孙伯成(色一府君讳伯成,字承章号锦山,宋荣国公九世孙也),由桥里迁居师路,是吾族与泮山何氏三溪何氏因异派而同宗也。

 《紫岩宣何二族行递并引》载:“旧谱云,万九公迁紫岩,万二公迁宣河。今二族以执中公为嫡祖,彼既自异于吾族,我乌能强之使同然。执中公之祖(讳)蓂,乃吾始祖节度公弟也。兹二族者遵吾谱,固一派之胄胤,依彼说亦气之流遗,固非冒吾宗者。但执中公之子志同,志同之子三人,龙泉邑志云侁、侊、偓;紫岩谱云高、豪、亮。亮,字仲明,迁紫岩。宣何谱曰:易出继叔志向为嗣,又有所不同焉。”

 上虞槎浦《何氏宗谱》卷六十一则称:许州成公,应阳公之子,伟公之第十五世孙,准公第十九世孙,由进士知许州,卒于官,子孙遂家焉。龙泉铭公,信之公之长子,准公笫二十三世孙,举孝廉授处州龙泉县主簿,次子曰谨,随任居焉。青州茂公,礼公之次子,铭公弟六世孙,准公第二十八世之孙,任山东轻车节度使,子孙遂家焉。还有资料显示,“何成子何融,何融子信之、诚之,信之子钲、铭、锐,诚之子茂。”;“宋末德祐年间,何成十八代孙,御南宣威将军何曼,率子官寓海宁,其子孙有徙余姚之兰风者。何曼的哥哥,谱不显名,但记其二子,长曰适,次曰遂。何适子元三,元三子何采,入赘山阴峡山郭氏,为山阴峡山何氏始祖。” 这么一来,所谓茂、蓂为德清太夫人俩子的说法又不成立了。这历史长河中的人脉恐怕是很难捋清了。  

  评论这张
 
阅读(13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